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公司新闻 > 认识光触媒

认识光触媒

认识光触媒

时间 :2018/08*21 点击数 :

★认识光触媒

       光触媒可以不使用任何有机化学物质,即可对恶臭、细菌、霉菌等进行分解和处理。

       所谓光触媒,是指吸收太阳光或灯光后,转化为高能量的状态,并使其与标的产生化学反应的物质。光触媒吸收光之后,会生成电穴和游离电子,并与电子产生反应。特别是二氧化钛,其安全无害,作为光触媒的研究正在进行中。这些电穴与空气中的水和氧气发生反应,生成超氧阴离子和OH自由基,从而分解有害物质。

       OH自由基主要用于消毒和杀菌,对氯和臭氧有超强的氧化能力。二氧化钛作为光催化剂可以通过光的照射,从而对各种不易分解的有机化学物质、臭味、细菌、霉菌、油污等进行分解和处理。

       其特征是可以在常温常压下对有害物质进行完全分解。除光以外不消耗其他任何东西,即使在微光下也能发挥其功效,尤其适合分解大气和水中的稀薄物质。而且,二氧化钛在热学和科学层面也是比较稳定的陶瓷,作为光催化剂,自己本身不会发生变化,原理上可以半永久性地使用。

 

★光触媒所使用的物质

       二氧化钛被认为几乎对人体不产生影响,所以被用作食品添加剂和化妆品染色剂上,防晒霜也含有此物质,可以说对人体具有超亲和力。

       但二氧化钛由于是粉末物质,要作为光催化剂使用的话,需要载体。因此,我们利用牙齿和骨头的主要构成成分磷酸钙的一种,即磷灰石作为其载体,制成「纳米二氧化钛覆盖磷灰石」的物质,作为光触媒催化剂使用。

 

★二氧化钛的光触媒作用

●具有较强的酸化还原能力

       光触媒经过光的照射形成电穴和游离电子,将金属电离化。使得水、酸等反应,从而形成活性氧及OH自由基。这种活性氧以及OH自由基的氧化性非常高,达到分解有害物质的功效。

●超亲水性作用

       光触媒通过光的照射,在它的表面形成亲水性。这种亲水性可以防止玻璃及镜子起雾。还可以使玻璃及镜子表面的灰尘及油污很容易就被清洗掉。经过光触媒处理过的表面具有非常高的亲水性,可以使表面的灰尘进入水中,使其附着在表面,用清水清洗或是雨后都会将表面的污垢冲走。

 

★光触媒的应用范围

       广泛应用于家庭、汽车、学校、医院、银行、酒店宾馆、办公场所、政府单位、河流湖泊、垃圾处理厂等领域。

 

返回